六之宮公主 北村薰


##ReadMore##
北村薰 春櫻亭圓紫系列的第四部作品
春櫻亭圓紫系列主打的是日常推理 這個系列的日常堆理是真正的日常
所解決的案件幾乎都是生活中一些瑣碎的小謎團 像是空地上的旋轉木馬無故消失又回來
書店的精裝書書盒無故裝錯之類的 一直到系列的第三部作品 - "秋花" 才有了第一件疑似殺人事件
但結局仍是回歸到日常推理的範疇 不像標榜日常推理的若竹七海 "我的日常推理" 米澤穗信 "尋狗事務所" 仍與殺人事件脫不了關係 也因為作者是日本文學系出身 同時又將故事的主人公 "我"設定成文學系的學生 而偵探角色春櫻亭圓紫大師則是落語師 故事中充斥著濃濃的文學氣息
對不熟文學的我來說 只能以假理科人(參見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的精神囫圇吞棗 不過至少主角的個性跟配角我都很喜歡 尤其喜歡他跟圓紫大師的互動 所以這個系列我其實還滿喜歡的

這本六之宮公主 跟前面三本的主軸又不一樣了 前三部是在日常中發現了謎團 而由主角去奔走 由圓紫大師來解謎 但是這本解的卻是文學上的謎題 "芥川龍之介寫作六之宮公主的緣由" 而解謎的也不再是圓紫大師 而是 "我" 親自出馬 解開這段歷史之謎 據說作者是把他畢業論文直接帶到這本書來 我閱讀時的確也有些橋段巷是在讀論文一般 看到主角與親友小正大談芥川龍之介作品的沿革考 不熟日本文學的讀者便是會被硬生生的彈開啊

撇開內容太過學術性的部分 其實就一個情報小說的內容來看 本書介紹了日本文豪芥川龍之介 以及他的生與死 還有他跟也是作家的親友菊池寬之間的友情 (菊池寬後來創辦了芥川賞跟直木賞 都是現今文壇的重要獎項) 還頗值得一看 能對芥川其人有基本的認識

P.S.
六之宮公主的中譯本有犯了一些翻譯錯誤
獨步有更正如下
http://apexpress.blog66.fc2.com/blog-entry-874.html

P.S. 2
日版的圓紫系列封面其實是主角從學生到出社會的外型蛻變剪影
跟台版的封面個人認為互有優劣 貼圖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