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的足音 道尾秀介

##ReadMore##
道尾秀介的書 一向給我水準參差不齊的感覺 很精彩的像是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影子
普普通通的如鼠男 所羅門之犬 或是個人不喜歡的真備系列等等
不過這本鬼的足音確實讓我大吃一驚 相當的精彩
道尾從出道作就有人說他的小說有京極夏彥的影子 我一直都不覺得 直到這本鬼的足音
才真的感覺這風格跟京極有些類似 都是用詭奇的故事來窺探人心的陰暗面
雖說裡面沒有鬼 只有存在每個人心裡的鬼 但每則讀起來都令人毛骨悚然
我配了熱血度爆表的超級戰隊主題曲來閱讀
看著看著
卻覺得這戰隊歌聽起來似乎開始有點恐怖...

道尾秀介是一個很喜歡騙讀者的作家
從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開始 他就很喜歡玩弄文字 利用一些小說約定俗成的筆法來欺騙讀者
當你覺得這個描寫似乎是導向這個真相 他就會在結局進行逆轉
寫得好就會像影子一樣 讓人拍案叫絕 失敗的像是獨眼猴 就會覺得怎麼會在這種無關緊要的地方用詭計呢?
鬼的足音裡 像這樣的詭計用得比較少了 但每篇結尾的大逆轉帶來的衝擊性卻不亞於前面的作品
像這類型短篇驚悚小說 最重視的就是結尾的意外性 像得過直木賞的"拿破崙狂"就很令人回味
而鬼的足音中每篇的結尾 除了意外性之外 更會把讀者的情緒拉到更深層的陰暗之中 難以自拔
以下是各篇的感想 :
"鈴蟲" : 真相與結構跟鼠男有點像 沒看過鼠男的話意外性較大
"野獸" : 過程樸實 但結局相當具有張力 非常絕望的一篇 道尾似乎對這種家庭崩壞的劇情有偏愛?
"宵狐" : 較普通的一篇 沒有特別的感想
"盒中字" : 比起主角 偷竊青年的行徑更讓我覺得毛骨悚然 他是以什麼樣的心態笑嘻嘻的來做這些事呢?
"冬之鬼" : 這篇也許是書名的由來 看似光明的結局 開頭卻留下了陰暗的伏筆 鬼...是誰?
"惡意的臉" : 作為壓陣的一篇 結尾的逆轉相當夠力 道尾筆下的小孩子似乎也都相當的陰暗啊

P.S.道尾秀介藉著"月與蟹"這本新作拿到了今年的直木賞 期待他的書接下來在台灣出的中文版

沒有留言: